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I LOVE TPI

I  LOVE TPI.

我愛台北

發現自己很眷戀這個城市,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。
常常在都市行走的人,都應該會有這種感受吧:轉身的一個街角,抬頭看到的一隅天空,行走時身邊的一抹身影,慣常經過的一家小店,常常瞥見的那塊招牌,撲鼻而來的那陣灰煙,縈繞在身邊的,是一種家的味道,—種當你置身其中,漫步在街道裡、空氣中、嘴角邊浮現的那個味道……

下午,愉快的週一,不是大家熟悉的blue monday,我有一個美好的一天。午後的日頭耀眼如常,副熱帶的北台灣驕陽烤得路面閃閃發亮,看完令人氣惱的中韓之戰,一分之差,需要一杯提神的咖啡來振奮精神。午後四點,也許火車輪看完賽事,也有些意興闌珊,當她收起了手腳,就吹起了點風,一切,適合信步晃蕩。

幾站的公車,進台北城,連公車都這樣便捷!拜拜,我去行天宮繞繞,廟裡的人那樣虔誠,男女老少,對照著關公的威武莊嚴,廟外的小販們兜售糕餅香炷,交警幫忙指揮交通,廟裡幫人收驚的婆婆們不疾不徐的為隊伍裡的人祝念,「平安」,這句話讓人很動容。這是活力、秩序,祥和。喜歡去行天宮走走,那是大學時常常做的事情,總在行天宮站轉車,學生時期鬆散的作息,總有餘欲可以到宮裡去點個香拜拜,讓婆婆收收驚,不求什麼,就是一份安心。每每出宮上車回家,整顆心很平靜、滿足,回家的路上笑意盈盈,因為又淨了一身的浮躁。所以對行天宮分外有感情,那是我的一小塊園地,回家的中繼站。

之後前到星巴客坐坐,台北街頭隨處可見的咖啡館,置身其中的臉龐:看書發呆的人、打電腦的工作者、談天的好友、電話中的笑聲,這些年來,已經是熟悉的空間、熟悉的活動了!每每在店裡,看著他人,想有人也觀察著自己吧?這都市的文化一變再變,日式、中式、美式,茶、咖啡、火鍋、書店、腳底按摩……我們的街頭滿滿都是。想到前一天晚上去吃了自助火鍋,又是無限飲用,一開始的快樂,讓人又燃起置身在台灣真好的興嘆,但後來吃過飽的不舒服,反倒又怨起這個浪費的都市,怎會有人想要花錢受罪?然後,哈,無聊的辯證又出現,是的,我是,無理取鬧,善變的台北人。

家,是可以放肆的吃喝,放肆的夜遊,放肆的邋遢壓馬路、放肆的哭鬧、放肆的抱怨、放肆的想念的地方。心情好,交通雖然繁忙,川流不息的人潮和車潮都井然有序,這都市這樣有禮可愛;心情不好、趕時間,這都市空間這樣狹小,烏煙瘴氣,惱人的噪音不停歇,讓人心煩意亂無法忍受!

但是呀,就是這些小地方縈繞在心頭,即使她那樣讓人摸不清頭緒,卻總像心底反覆浮現的樂章,奏起,就是想家念她的時候。最不能忘懷的,是當車行經過橋身的時候,橋面一片廣闊,雨後的天空、遠山,街容分外亮眼,這城市展現了難得的一派清麗,也許你見過更美的城市,但這是我日日置身其中的懷抱,所以訝異於她的美好,那種體會,是車裡的我所無法抹去的感動,煩躁壅擾好像都褪去了一些,僅因為一片寬闊的河面,向北望去的陽明山,眼皮底下的淡水河,這河那山,藍綠的剛剛好,就是我的城市、我的脈動。和D談起對這城市的想念,最棒的是,D也正這樣感受著,這是同在一個城市裡的快樂,也是讓人無法割捨家的地方,有人懂你,你和某人共鳴,這城市的溫度,剛剛好。


回家時,散步回行天宮,再到對面的何嘉仁書店逛逛,啊,最美好的時光莫過於此,進門映入眼簾的是龍應台的書「目送」,還瞥見了席慕容的新書「寧靜的巨大」,心情更是暢快,她的書封上有一個圖片,好像我之前才在別人家拍的收藏品,真是太巧了,這世界的緣分如此適切,個個都備齊了等你去發現!好多好多的新書在那裡呼吸吐納等你垂愛,看到各種圖書、各派思想、看到各式各樣的靈魂,看到世界前前後後這樣巨大,心好像也飛了起來。哈,等一下擠公車也不怕了,因為我買了一本「鄉愁」,赫曼赫塞的經典文學重新出版,直接從德文翻譯,大文豪的作品大名鼎鼎,但我沒有唸過,導讀者回望過往的青春,何其有幸,藉著他們的重溫舊夢,我也許開啟了另一個看家、看世界、看自己的方法。

放心。
回家。
每次出門都是為了歸來。
我眷戀生命,因為戀家。

p.s.應觀眾要求,lovely D 送我一張圖,讓人更加開心!


2008/08/19 02:3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