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

金枝演社之《大國民進行曲》小記

颱風夜看了金枝演社的「大國民進行曲」,覺得陳明章的音樂非常優美好聽,且這戲的節奏快多了,比之前的其他戲較精簡而無拖泥帶水,一幕一幕的銜接轉換比較快,不過這戲沒有那麼多的KUSO搞笑,沒那麼胡撇仔味,不知道是因為係登上國家戲劇院,還是什麼原因?搞笑的橋段不多,變成只有金枝一貫的動作帶進來而已。


但是音樂怎麼可以這樣優美?以它是歌舞劇來看,進行曲的連串和舞蹈的營造是很有戲劇連接的動力和傳染感,但是我想看看到底什麼是大和撫子的勞軍表演,從頭到尾沒有看到這一部份,只是用雙方人馬的談情說愛帶過,近期看的金枝兩齣戲中,上一齣「浮浪貢開花Ⅲ」和今天的「大國民進行曲」,愛情總是表演主軸,將歷史和小人物的悲哀穿插在其中,但都被濃濃的時代感所籠罩,兩戲背後歷史醒決的呼喚意味濃厚。而今天的大國民,「青春」的感慨和歲月逝去的惋惜就成了穿針引線的經緯,生命不能和相愛的人事物撕守,為了可以更改正義之名的戰爭而亡,除了遺憾還是遺憾。


雖然今晚台上搬演的未必是我想像中的一齣戲,但戲末點出了在這塊被貼上標籤、爭來奪去的這塊土地上的人們,在這樣多的歷史的交叉口時,我們不需要政治身份,我們就是原本的自己,劇末還是讓我很感動,當台上的演員倒下,鼓勵我們要笑著面對未來時,我卻不禁胸口一熱,很是難過。


此外每每聽到這些優美的台語都讓我非常陶醉,懊惱自己只能說一口七零八落,結結巴巴的台語。這也是因為教育,時代的環境教育使然。


明天週日的演出因為颱風被迫取消,覺得很是可惜,如果哪天有機會台北再搬演,希望錯過的你能夠去看去聽這齣優美的進行曲。
 
 
 
2010/09/19 03:5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