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話變少了?

朋友傳一封簡訊,夜裡獨自一人,覺得很悶。因為,雖然開學了,和同學老師相處了一天,在校園裡穿梭了一天,離開家門在街頭流浪了一天,卻一句話也沒說。沒有人和他說句貼心的話,所以覺得有些失落。然後質疑起在這個時代,是不是因為電子溝通頻繁,所以人際互動少了許多許多,最後幾乎都不說話了……

收到他的簡訊已經是隔天了,因為夜裡簡訊傳來時我正在睡覺。巧的是,總三更半夜不睡覺的我,那天特別累、特別早睡,哈,算來也是無緣吧!他的煩悶無法及時慰藉,只是隔天回了通不甚有內容的簡訊而已。雖然覺得自己很不體貼,不過,這問題倒是讓我也想了一下。到底我們在數位時代裡,是不是都不說話了呢?

簡訊中,我回他的是,說不說話應該和數位時代沒有那麼大的關係吧,和個人本身的個性比較有影響。喜好熱鬧、不甘寂寞的人,不管是不是躲在電腦或簡訊後面,都會想辦法發聲、製造聲響引人注目,總是有人會主動邀約朋友相聚、找各種名目舉辦活動慶祝聚會、三不五時不見、電話裡也已經熱線數回了,深知人際相互取暖道理的公關人才。也有不耐寂寥,抱著兩人總比一人好的群體生活者,沒有伴就沒有腳,呼朋引伴四處瞧。這些人,不管是不是耳邊有電話、手邊有網路沒有,都會像蜘蛛結網吐絲一樣,順著人際網絡爬,找到一起遊山玩水、談心說八卦的對象。而總能一個人看電影、看書聽音樂的人,不管任何活動、颳風下雨、晴天雨天、一個人好像也能呼吸吐納、排隊翹二郎腿。這和數位不數位,電腦不電腦,好像也沒有那麼大的關連了?

「有沒有人和自己說話,是指聊些貼心的話,體己的話,心底的話。」朋友說。
唉,需要時,真想抱著垃圾桶吐口水,不是嗎?是寂寞,不是孤獨吧?寂寞只是需要人陪,孤獨,是靈魂找不到依偎。不知道他需要的是什麼,也許有時候,我們也不是那麼清楚,畢竟寂寞很難排遣,常常會在夜裡來襲,而孤獨,卻會讓寂寞加深。找不到契合的友伴,就是孤獨,孤獨的時時刻刻,總是失落,即使身旁似有陪伴。朋友之前開了個部落格,專寫論文討論學術,很像他的為人。他問我,大家都在部落格上說些什麼呢?唉,我想他又問錯人了,我自己的部落格都經營的也是有一搭沒一搭了,還能和他分享什麼?

但這個問題其實我也想過很久,看看別人的文章,有些如此風趣,有些遊歷精彩、有些學識淵博、有些論調新奇有趣、有些鉅細靡遺的報告生活、有些將自己全然攤在陽光下,喜怒哀樂掛在網上……各行各色,五花八門,令人驚喜也令人驚訝……那,是怎樣個性的人說了怎樣的話?怎樣個性的人這麼說話?怎樣個性的人這樣表現自己、怎樣個性的人仔細的隱匿發話?形形色色,眾聲喧嘩,好似大家都這樣不甘寂寞,希望被注意,期望能引起他人的興趣……

是不是沒有人聽見的話就不算說了?是不是沒有貼在部落格的文章就不算自己的心情筆記?沒有寫出來的遊記好像就這樣灰飛湮滅?沒有分享的電影心得好像就隨著票根褪去?

想想,也許是那天的喉嚨發炎,讓他不好說話,也許是那天的空氣太差,讓那天的大家都不說話,也許是那個夜晚的星光使然,讓他分外寂寥?又或者,是那天他沒聽見別人和他說話,一切都只是個誤會罷了……孤單寂寞是無法消滅的。就像月亮有陰晴圓缺,時間到了,寂寞就會出現。

呵,這樣的時候,那我們就只好來賞個月吧?不要說話其實也不錯嘛,也許浪漫一點,拿個酒杯邀明月,加個影子也算成三人了!心情好時,還可以自問自答。而且,不用擔心有人和我們吵架!


2007/09/28 02:4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