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薑香檸檬冷泡茶

想來,未必所有的茶都適合冷泡。但是,今天做過實驗後,可以確定的是:薑香檸檬挺適合,且冷泡比熱泡來得好喝。



怎說呢,之前家裡有一盒友人送的Whittard茶包,無咖啡因草本花果系列。之前喝過覆盆莓和薄荷等口味,大家都還頗喜歡,茶包早就銷罄一空,喝光了。但是這盒Lemmon Ginger and Echinacea(這個字不認識……懇請哪位大德告訴我)銷路一直不好,家裡沒人要喝。上次我以熱水沖泡,也是一杯喝了兩口就放棄了。應該是外國人喜歡啥都加薑味的喜好,但加在茶裡剛好不對我的脾胃。雖然說薑汁汽水和薑餅我都還頗喜歡。但是,這款茶,就……讓我不敢恭維,一次就夠了。



對薑香檸檬茶的效應,還適巧引發到上週日和A-Jet喝午茶時,飲料單恰恰出現了薑香檸檬這味茶,A-jet有興趣想點來試試。詢問我的意見,當然是被我大力勸退,天知道說不定咖啡店用的也是和我之前喝的同款茶包,雖說那代表了品質還不賴,不過,自己不喜歡的,很難推薦給朋友,所以她改選了店家的特調咖啡,避開了我認為可能白花錢的鬱悶。當然,這是我喉嚨和嘴巴的說法,不代表其他人的立場。



但是事情總有峰迴路轉的時候,昨天,想要泡一杯茶,喝膩了各味紅茶,更不想連續兩天都喝甜肉桂草本茶。因為家裡無咖啡因的茶包要留給小孩喝,所以在無咖啡因系列所剩無幾的茶包裡,我只好選擇大家都不喜歡、但我勉強可以接受的甜肉桂來喝喝,不過連續喝了兩天倒也是夠了。



夜裡常常想來杯熱茶,所以家裡都備有一些無咖啡因茶類讓大家選用。甜肉桂剛沖泡好時,有濃濃的肉桂香。當然,前提是你喜歡肉桂味,才稱得上是「香」。但我對肉桂味沒有特別喜愛,倒還有一些些排斥,因為過往的接觸中甚少有肉桂獨大撐場的料理吧,所以不熟悉的情況下,就有些不喜歡肉味的嗆鼻。可是,人總要學會長大不是嗎?(尤其我在吃的部分特別願意學習~~所以愈來愈圓><...)。以是勉強接受的結果,就成了甜肉桂也還可接受,就是一杯可以入喉的茶。不過因為喝得慢,所以某天突然發現到當它涼了之後,味道其實還挺不錯的。漸漸的,我就把甜肉桂冷泡了後放冰箱喝,味道不會太嗆,肉桂味也較深沈到茶湯裡,不會在喝茶時隨著白煙蒸散到鼻子裡,這種喝法反倒讓甜肉桂有一種冷豔的美感。當然,偶一為之還不錯,天天喝,就還是考驗我的忍受度了。



說多了甜肉桂,事情發展到薑香檸檬身上了,實在沒有啥茶包可以選擇的困境中,所以我決定也給薑香檸檬一個機會,也許冷泡一途不錯,沒試過誰知道呢?尤其當冷泡法這樣簡單,只要把茶包放進茶杯,關上蓋子置入冰箱即可,連水都不用滾,喝得的時候也不用擔心燙到,何樂而不為呢?

今天出門時,其實有一些些刻意遺忘這杯薑香檸檬茶,還花錢買了五十嵐的橘子綠茶喝。然後呀,回家之後,想喝茶了,只得面對我的薑香檸檬茶。第一口,微微啜飲、不敢放心,嗯?沒想到風味還不錯,沒有檸檬皮和薑片的苦澀與些微辛辣。些許厚實的茶味中,倒反讓薑香檸檬這樣熱泡撲鼻的茶香淡然融入了茶湯裡,深沈而有韻味,入喉後還可略略品嚐到它的層次,尤其是在兩頰時嘴裡的甘甜。



其實我喜歡薑汁、也非常喜歡檸檬,只是哪知老外把他們兜在一起讓我之前這樣不喜歡。也許之後可以介紹A-Jet薑汁檸檬冷泡的喝法,或許她會愛上也說不定?誰知道?而且說來,好像之前不喜歡的茶,冷泡後其實都可以扭轉頹勢,重新獲得青睞。所以,也許之後冷泡是這種茶類在我家的另一種出口,救了他們沒人喜愛的命運?不過,當我推薦給其他人時,大家都很熱情的說:「你喝就好!」呵,大家對我真好呢,不是嗎?我都不知道自己啥時人緣變得這樣好了?沒人跟我搶東西!



明天喝啥?懶人喝的茶,薑香檸檬冷泡茶。


2006/12/14 02:0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