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舟山路上

細雨濛濛,仍然依約前往羅多倫咖啡館和同學會晤。以我的懶惰成性,想要改期的簡訊都打好了,只差沒送出,同學的電話就打來了,只好乖乖的前往赴會。畢竟,是我有求於她,呵呵,不好意思老耍大牌。

我們約在舟山路鹿鳴堂內的羅多倫咖啡。很久不見,曾經熟悉的台大校園。從公館站下車到行走於舟山路上,到坐在店內用餐,是一連串的驚訝與打擊。

驚訝的是:出公館站後映入眼簾的就是一連串的商店,滿坑滿谷的外駐店家。姑且不論已經習慣了的二活招牌霓虹燈,轉進舟山路倒比較讓我訝異。才在路口就撞上一家店,以前的女生宿舍簡單的活動空間和小型商店不見了。路鳴堂裡也是7-11和咖啡館、可利餅店,小小福和農推館那裡望過去好像也是多了許多店家,雖然沒走過去,小福那邊和辛亥那裡也沒繞過去,但是想必也是同番風景?對著此番景象不知要作何感想,也許用餐的選擇多了,很是方便?但心裡總是覺得怪怪的,好像校園亦不過一連串的連鎖店的延伸,什麼都能販賣,知識、商品、服務皆然。雖然教育之路某個程度來說根本就是用錢堆積出來的,不過,也不用這樣皇然彰顯吧?可又想想,我當時很高興的歡迎位在小福樓上的MOS,對於參加台大福華期末導師生的聚餐也是開心期待,那何以今日會有這樣的感覺?當以往畢業的學長姐回到了我當時活動的校園,他們記憶中的校園是否也是變了質、變了樣?亦會有我今日這般的感想?

訝異的是:現在學生對自我形象的重視。從新店線內到公館下車的台大學生,一直走到舟山路上,學生們五花八門的外表裝扮著實讓我眼睛一亮。雖然裝扮自己的青春風潮早已往下延燒到小學校園,但是看到那麼多濃妝豔抹,把化妝整顏當作衣服穿上般的學妹們,還是狠狠的撞擊了我一下,更遑論在羅多倫咖啡館裡看到的幾個彩妝高手,時尚前鋒,讓我和同學大嘆:我以為學生時期該是醜小鴨的時候,我真的是醜小鴨,而她們已經是天鵝了,出了社會,當她們蛻變成更美的天鵝時,我仍舊是個醜小鴨……悲哉……

感覺上,就像畢業時的心情體悟:即使不捨得離開那一片藍天綠地和樓舍,同學和青春;即使再眷戀一處風景,徘徊一段歲月人生,它都僅僅只和你相遇交織一段春花秋月,時間流逝了,它就永永遠遠是另一人的回憶和追思了。

公平吧?誰都不能永遠流連駐足、誰都不能恆常擁有。
公平吧?椰林大道上,杜鵑花仍一如往常開得粲然大方,即使細雨紛飛中。


2008/02/26 17:4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