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他和青島的酒

忽然想起一個高中同學,爺爺奶奶時他們家才到台灣,曾聽他提起姥姥家在青島,是很有錢的人家,多有錢呢?是擁有很多商船,擁有船隊的大戶人家,他姥姥是千金小姐,逃難時卻啥都沒有帶就和爺爺來台灣了。然後,很平凡的在台灣過著軍公教人員的生活。文革時,留在大陸的親戚都成了黑五類,下場不堪。

現在的他,是國軍一員,因為畢業後聽從了父親建議,也投靠了鐵飯碗的陣營。不知道他想去姥姥和爺爺的故鄉看看嗎?他真的能想像他前人的盛景嗎?但是他不能前往大陸,受限於軍人身份。因為高中畢業就念了軍校,原本預定只呆幾年的計畫一延再延,早念了軍校,不知道自己還能從事什麼工作,也怕自己和社會脫了節。

不曉得,很久沒有聯絡了,只是,我計畫之後要去青島一遊,我想去山東,看看那個人文薈萃的地方。相較於我這個和山東沒有密切血緣關係的人而言,他是否對那片土地有所希冀?又或是他也曾想要一圓腳踏膠東丘陵的夢想?從青島的方向看看台灣?

無聊的我,提及青島,不自覺的想起他姥姥家的船隊,那個我無法想像的景況,當我正在看鉅商富賈的歷史劇時,便聯想到那真的是存在的世界,我所無法參與的富有人家真實的生活。

也許,對他而言,那已是有了代溝的鄉愁,當他喝著青島的酒時......


2006/09/14 03: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