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老同學

剛剛線上的國中同學ZH問我,會出席W同學的婚禮嗎?他十月份要結婚。當然不會前往。因為這喜訊是聽來的訊息,而且也是繼畢業之後聽到有關W同學的唯兩、三次消息。若非有人提及,我想我和W同學應該都不存在於彼此的世界裡。



線上同學舉了要出席的兩位老同學,表示可以敘舊聊聊。



但,如何前往呢?



因為就算把即將出席的ZH他們三 人起來,我和他們之間應該也不會有些許的交集。



上次見面時,也是唯一能記得的會面,是B同學的婚禮。我以左手使用筷子,同學裡問了起來,為何用左手呢?三人中的某一位女孩爽快直接的代我答了:她本來就是左撇子呀,你不記得啦?



震了一下,我自己是不是左撇子,我都不清楚了。



大學以前全是用右手拿筷,直到大四時一次坐公車右手扭傷,才開始以左手拿筷,至今,兩手隨便交叉使用。



當下沒有答辯,只是新心下再明白不過了,我對他們的印象一直以來也是這樣模糊的。



我們都一樣。



從前就不喜歡和同學朋友相聚,因為,老是有一種無謂的想法,不想面對疏離的陌生感和看似熟稔卻無所知的容顏。是我任性的想營造出距離感吧?結果也真的造成自己和任何同學的斷訊。可是,當時總也無法融入的群體和走近的生命,即使穿了通一套制服和背上同一個書包,直到現在,我和他們仍是遙遙相隔,若有似無的關連著。曾經而往,只是出現在同一本冊子裡的臉龐,不知看見對方的那一段歲月嗎?



因為不願付出,所以也無從獲得,但是,既然不契合的你我,何需去迎合呢?



老同學,真的是老了,那些沒有在彼此友情路上烙下刻痕的我們,隨著歲月淡去,就只在生命中死去。



唯一還在手邊的,是當時年輕時寫下的畢業本,純真卻又世故的留下祝福的話語。


2006/09/17 04:3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