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布朗修哪裡去了



作者邱瑞鑾,名字常見於許多書籍上,不過多以譯者之姿出現,這是她第一次以作者身份登台,卻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,作品的趣味性不亞於那些譯作。我看了哪些邱小姐的譯作呢?作品都大名鼎鼎喔:《淺水鐘與蝴蝶》、《一直下雨的星期天》、《小姐變成豬》、《日出時讓悲傷終結》、《戴眼鏡的女孩》、《享樂的藝術》,每每看書時,作者簡介當然會瞧個仔細,譯者當然也不會放過,知道書的作者和譯者很重要,當我們的語文能力不夠好時,那些能文能舞的譯者,常常就是躲在後頭的地下作者,哪些人翻譯了這書也影裡這本書精彩度,不是嗎?所以加減給她來個評比也是無聊的人會做的是,比方說書若是不夠好看,就起算到譯者身上。但是說若是很好看,讚美好像就沒有譯者的份,呵呵,這是胡亂說的,但想來也許有一些真。當然也有譯者等同於作者了,像賴明珠之於村上村樹,朱學恆之於之於魔戒,譯者也和作品齊名。想來譯者的譯筆功力非凡吧。而剛巧閱讀過的幾本有趣書籍都是同一個(邱瑞鑾)譯者,想必從譯書的過程中,譯者必定比閱讀二手書的我們更能感受文本的盪氣迴腸,尤其在閱讀這些書籍之後,也想知道譯者(另一個作者),都看些什麼?想些什麼?關注些什麼?這說來說去,仍是一份好奇心使然!

那《布朗修哪裡去了---一個普通讀者的法式閱讀》一書有趣的原因在哪?在於圖書館這個議題。另一個有趣的領域。

作者(不是譯者了,呵呵),似乎是拿到贊助,才能在法國國家圖書館靜靜讀書一年吧?緣由不知,書的內容目前僅看了56頁,但已迫不及待的想和人分享閱讀這本書的喜悅。距離上次拼命推銷親友一本書已經是6、7年前的事了:《我所談的那場戀愛》艾倫迪波頓的第一本台灣譯書,那是彼時台灣書市前所未見的書寫模式,讓我遇到同學都忍不住推薦閱讀。好在他們也都非常喜歡,有人還因此也成了他的書迷,和我一般。不過,這本《布朗修哪裡去了》,我看,就是這裡說說,有緣的人自己買來看吧,畢竟每個人都想談戀愛,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圖書館的氣氛、樂意沈潛在書味中的。

《布朗修哪裡去了》封面設計成一本筆記本的樣子,內頁是格子紋路,記載了作者冬春夏秋四季在圖書館裡看書的感受,是一本日記。裡頭論及的不是深刻的研究理論和專業書籍的艱深,而是以一名外國讀者的眼光,點點滴滴寫下在圖書館裡讀書的樂趣、恬靜、個人與書的互動、讀者與讀者間的默契、閱讀者與圖書館間的涓滴情感,還有讀者與作者的書面交流,從書籍中翻遇到他人的人生,也翻閱到自己的樣貌。

書中引羅蘭巴特語:「閱讀,永遠不會止息」。是呀,作者說即使到了結尾,閱讀仍未能止息。所以我們仍然持續閱讀,以是,我才會那麼想要知道書本外關於作者、關於譯者、關於也看了這本書的人、對那本書也有興趣的人都做了什麼、看了什麼、想了什麼、聽了什麼……,然後終歸是窺視,我藉由閱讀這本書,經由作者的眼耳鼻口,一探別人的閱讀行為,那可是比外顯於身體的表徵更難得知的秘密。畢竟衣著打扮年歲等,尚且容易透露訊息,但是裝進腦袋裡的東西,就難以推測其中代表的涵意。頭腦這個複雜的機制,輸入不等於輸出,輸出也不等於輸入,所以從旁推敲目視,也許還可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,無聊的放大鏡心態。這是我讀這本書最好玩的一個部分,感覺自己好像也同作者坐在那遙遠的圖書館裡,也看見了95號桌的教授,也瞥見了一旁的日本女生看著巴爾札克……

圖書館裡看書的人都是愛書者嗎?應該是吧!但還是有竊賊,這是讓人難過的地方,美好的閱讀經驗,總是讓人自私的想要獨自擁有那本可愛的書,不過,為了錢而販賣偷竊,好像中外古今都無法免於此災難,作者說的好:這種人,還不如不識字!會去圖書館的人,都是不買書的人?還是買不起書的人?這是一個有意思的議題。我喜歡圖書館,也喜歡看有關圖書館的相關書籍,比方說書籍的歷史《閱讀地圖》、資深館員王岫的《愛上圖書館》、很多愛書人的書架《逛書架》,有的沒的看,都覺得有趣極了!很多人買書,很多人借書,兩者都是看書,但是態度和姿態都這樣迷人好玩,想到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裡頭的主人翁其實就是一個愛書成痴的人,對於知識的渴求,在那個被壓抑的、失去自由的時空,整個生命和生活被大環境壓縮成紙片般扁平,呼吸的唯一出口,就是腦海裡文字的爬梳,外在看似平靜的內心不平靜。這和圖書管理的閱讀空間很像吧,每個人好像都悄然無聲,一丁點聲響反而成了矚目的對象,但是當圖書館裡的同學讀書都讀到渾然忘我時,內在的喧囂全然震住了外在的寂寥。

買書是一大筆開銷,閱讀就像一個無底洞,會順著一個洞流向另一個洞,所以書永遠都買不完,書也永遠都看不完。購書太多有會有藏書分類的煩惱,所以擁有一座圖書館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,有人多替我們把書整理好、歸類好了,而且品項多的超乎我們的想像!只是如此閱讀的經驗必須是容忍的,因為我們不知翻開的書頁會藏有什麼?幾根掉落的頭髮(我遇過),一張名片當作書夾(我遇過)還是一張字條(我還是遇過)?加以台灣買書便宜,外文書就貴多了,所以作者到外國就買不起書了,尤其沒有在當地工作領薪水!當然,她是到那研究型的圖書館裡好好唸書的,所以善加利用圖書館也是應該的。圖書館真的好處多多,尤其是要做研究的人,總不可能把所有資料都鉅金夠足、一手在握吧!那麼買書的行為仍然存在嗎?是吧,舉凡愛看書者,也必定會想要擁書入懷,所以作者寫得極真:「在圖書館累積能量之後,以後買書會更精準,時機一到,便要大開殺戒!」這一語應該是說盡許多人心中的無限事吧!對呀,就不要讓我有錢……呵呵。想到一本書《嗜讀癮君子》,講買書藏書,也是一絕,可以看看。那麼。話說回來,上圖書館的人都是買不起書得人嗎?呵呵,也許是,也許不是!同理,上圖書館的人,也許未必都是愛書的人,但至少可以說是想要探索某些知識的人吧。

然後呢,我只看了56頁,就這樣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堆,就套句56頁提到的波赫士之語作結:「無論是書或是沙,根本就不會有起點或結束……」波赫士說得這樣好,就讓我們這樣繼續閱讀下去吧。

P.S.今天和L聊天,不上圖書館的她,買了一堆書,許多許多的書,每個月花在書費上,怕也不只2000元。問她書都放哪兒去了?哪來這麼多空間放書?她說:一本書的幸福是被很多人閱讀過,所以她樂意與朋友分享傳閱,一經借閱就不用還了!這真多美好的想法呀,從今起,我要稱她為「不用還書的圖書館」,並不斷向她推薦好書。

2007/05/02 17:4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