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不死鳥

晚上沒事,和Q閒聊。難得有空,聊什麼?聊夢想。人總是愛談夢想,因為它不容易實現,但又總在那裡。聊夢想,就又聊世俗性,一切都從這裡開始說起。

Q說:人只要努力實現夢想,就不世俗,即使是追求那些和俗氣、不堪掛鉤的名利、金钱、榮辱、情愛之類的事。我想,我是認同他的:一切都是過程論,落了地的,就是結束。事情的結束讓我們墮落,終止旅程,就像阿飛正傳裡的不死鳥一般,必須不斷飛翔,一著地,就死了。所以夢想的追逐是一種美,因為尚未成真,夢境裡的世界較純淨,等到越靠越近,現實越來越清楚時,影像浮現,我們就醒了,就沒了自己,因為不能作夢了。

我總是總認同別人的話,然後又有一堆話說,說更多的話。Q說我總是這樣,因為我很相信自己,總是這樣過活。其實呀,在我不善交際的人際脈絡裡,和別人比起來算是熟稔的學長Q,還是錯看我了。我縱容自己胡言亂語,其實是想從那不斷的延伸不斷的反問中證明自己的存在,啊,我全世界最不相信的人就是自己,即使我很放縱面前這張嘴、那個住在我腦袋瓜裡的小人,但那樣的分身,你如何相信她呢?淨出一張嘴......

Q很敏感,天性如此,有點憂鬱特質,每次都很會用言語激勵、鼓勵我們,但我總覺得實則需要救贖的人是他自己!因為我們都會在語話和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不滿、焦躁、徬徨等情緒,可是Q因為是學長,習慣扮演關心人的角色了,所以老是在那裡開脫別人,安慰別人。其實呀,他整個人太悶,那種悶是自己壓著自己,老是放不開,所以需要大哭大笑的其實是Q,他需要放大假!不過這又是我這種自以為是的看法,我老是用我的肚臍眼瞪別人......話雖如此,我還是很喜歡跟別人吐苦水啦!!!

大學幾個同學都是學文的,老是喜歡舞文弄墨,搞點文藝氣息,大家都有那麼些人文相輕,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地方,有點想法、書念了幾本的人就是這樣,以為自己和整個世界有了距離,需要遇到同頻率的人才可以同等對談。哈,一整個愚蠢,老是瞧不起別人,其實呀,我淨是看不起自己,但是又無法從自己的愚笨中跳脫,老是在那裡比來比去......

Q用了九把刀的句子:說出越是被人嘲笑的夢想,越有實現的價值。我認同,很認同。(你看,我又來啦)人紅不是沒有道理的,九把刀是個暢銷作家,一定寫出了很多人的心聲,所以呢,不同的作家不同的讀者,雖然我不看他的書。Q說當作家,要能寫、敢寫、會寫、願意寫。我說呀,其實只要你認為自己是個作家,即使寫的作品沒人看,你仍是作家,反正態度決定一切,不是一堆人都這樣熬出來的?不然那些大文豪呢?沒有人一出道就是一帆風順的,沉潛,煎熬,若是別人覺得的垃圾作品你覺得是寶的話,那就繼續努力,直到有人讚賞為止。沒人讚賞,也可以繼續耕耘,就當作自言自語,端看你怎樣面對寫作一事。一切,取決於態度,不是嗎?然後,我又被Q冠上堅持己見的標籤。

後來,我突然想到:人,充其量都是一顆顆的石頭。不平則鳴,滾了就有聲音,滾了也才不生苔。跑來跑去的人見多視廣,就容易出發各種聲響,讚美、感嘆、埋怨、驚訝等等……不平,就有聲音。當然,也必須是一直滾動的石頭,才會磨的越來越亮、越來越有色澤。Q對於我說的石頭論,他以為石頭要磨,才會美。我想,人同石頭是要磨,每個石頭的質地、樣貌、紋路都不同,來自的地區環境也不同,要撞擊出好聽的聲音,必須有所共鳴吧!只是,越敲就會越傷自己的本質,石頭會崩解、會熱漲冷縮,會磨平,會變形,在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價值,所以有聲無聲,有無共鳴都是一種自我分解。呵。

Q說,他總不會是世俗化的人,總有夢想。對呀!他說的對,我是贊同他的,我們這些人,都是小小的夢想者,不管年歲,都會這樣下去。一點點世俗化,又不那麼世俗化......是不死鳥,不過我們的腳,離地不那遠......



2008/08/15 21:4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