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也是失落

高中同學要結婚勒,堅持要我出席。鎖命連環CALL,一定要聯絡上我。也許我的祝福真的那麼重要吧,來自「我」的祝福。
突然間覺得有些失落,有些寂寞。
昨天回家,一下機才知道大伯父走了,痛苦了三個月,終於微笑解脫勒。覺得非常不捨,我是那麼愛他和心疼他,一個心地再好不過的人了,一個愛兄弟家庭勝過自己的人。卻受苦於病痛的折磨!
人生,某些部分是令人刺痛的。
今天送了大伯父最後一程,出殯的喪禮上,覺得很難過,現實人生和喪禮的進行內容是那麼的諷刺,每個人在誦經法會上和喪禮上所展現的,又都是那樣的真實嘴臉。人生的價值,不過繫乎幾個銅板硬幣,幾棟房子和幾筆土地。也終於體會到,褚士瑩的一篇關於卜文的文章中,對於一位朋友送別父親的卜文的感動。那是字字句句懇切的介紹「一個人」,一位父親和一位朋友,一個丈夫和一個兄弟,角色不同,但都是回歸到他身為「一個人」的角色上,而不是樣版式的卜文頌詞,嗚呼哀哉。
不喜歡人群,尤其是親朋好友的會場,婚禮或喪禮皆然,尷尬的不知道要說些什麼,即使是比自己年幼的表弟妹,也會不知要問候什麼。人際互動這堂課,我想我是死當了吧。
出席同學的婚禮,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,只是總是不知道要和久違的同學們聊什麼、從來也不是那種主動熱絡的人,噓寒問暖彼此寒暄的事好像也都做不好,就是無謂的覺得尷尬。每每看到大家熟稔的交談,似乎彼此曾經真那麼熟悉,可是,細細思索,有些通其量不過是互知姓名存在的程度罷了。還有穿鑿附會的許多延伸解說,過往的共同回憶,同窗的校園生活,到底在哪呢?有些有趣,有些離譜,有些想念,有些失落。
每每參加這些聚會,就會覺得少了一點什麼,好像過往的某一部份又崩解重組,不是記憶中的那個樣子了。當然,也有難得愉快的聚會,從別人那裡又挖掘到一些過往的自己、一些片段的回憶。也許是覺得自己不夠精彩,所以沒有自信在別人眼前展現自己,希望呈現更好的一面,卻往往做不到,所以會一直退卻。就像RUMI說的吧,不愛自己,別人怎愛你呢?我真的要很有很有自信才行!
失落,是覺得別人都走向前勒,而我還仍在原地。
不過,雖然情緒上如此,但我知道,理智上,我仍會如常出席這些宴會,然後在那些出席後的夜晚,很高興自己參與了他們的某部分人生,沒有退卻。


2007/08/14 01:0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