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下午迸出的吸血鬼

看來吃飽飯沒事做的人還真不少。我就是其一。

終於帶著我的laptop坐在QK喝茶吃蛋糕,閒聊八卦。

左右兩旁的桌子客人不斷。有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,也有情侶一對打電腦看報紙。還有兩桌聊個不停的友人或母女吧?也有一桌獨自閱讀的眼鏡女。

感覺這裡很像網咖,不是那咖啡館。

突然想到前陣子看完的「歷史學家」,覺得挺有趣的。





故事的開始是因為一本印刷裝楨久遠,僅有一條張牙虎爪的龍圖,莫名的出現在那些最優秀的學者手上,導致書中涉入追尋吸血鬼的學者,從此掉入無底的泥沼。

對於歷史,這一個值得玩味的議題,詮釋歷史的主導權,觀看的位置,在書裡經由追查吸血鬼這一個故事,鋪陳出一場追尋歷史價值、生活方式、父女和母女親情、愛情、以及籠罩在政治正確下的妥協生活所交織出的一篇篇連場故事。

不過,書中最吸引人的,還是作者把卓九勒(吸血鬼)描寫得很迷人,他竟然是一位保存善本的愛書人,這真的是喜愛看書的人才有的想法,哈哈,但我很喜歡這種寫法。只是,寫到他對近代政治人物的品評,書就顯得流俗了,少了距離所帶來的神秘感。

想到這本書,只是想說很想去東歐玩。國三時,第一次接觸外國地理課本時有此想法,很想去東歐,那是關在鐵幕裡神秘面紗下的國度,所以那時的我莫名的想要前往一探究竟,尤其是念到課本寥寥幾行的匈牙利,那裡有藍色的多瑙河,而且平原肥美,加上他們又是匈奴的後裔,感覺有種應該去看一下的異想。還有捷克和波蘭,好像資訊越少越吸引我的好奇。沒想到「歷史學家」描述的東歐,真的驗證了那時的想法,擁有許多豐富的人文和歷史風光,著實讓人滿懷期待,充滿憧憬

現在坐在咖啡館,想到這本書,就想到父親和女兒坐在戶外咖啡座喝茶、喝咖啡,在南歐,面著那些壯麗的地中海風光和山城山色,真好。


2007/01/03 17:1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