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掃地

掃地,總是掃出一身氣來。

方才掃完地,從門外回來,外頭的馬路不甚寬敞,約三部車的寬度,車流量頗頻繁的要道之一。開門時風沙迎面而來,因車子呼嘯而過吹起了許多塵埃。但是隨處可見的煙屁股和鋁箔包及衛生紙,就又是另一回事了。



左邊鄰人是一家小型文具批發商,屋外常常任意丟棄紙盒宣傳單等物品,繼之隨風飄到過樓梯間,抵達我們門口。因為我們在最邊間,右側是防火巷,所以漂流物就理所當然的到我們這裡終止流浪,安居不遷。騎樓老是布滿鄰人的紙屑,真的讓人無力。更甚者,是每逢初一、十五的定時拜拜與其他無邊神明的慶典祭拜,這時門口流躺著的就是黑壓壓的金紙,和未燒全的半張以及一整張完整如初的金紙。以致於當黑灰飄進門內時,我們就知道今天是初一或十五,鄰人的祝福又傳送到我們這兒了。一抹黑拍不掉、一道黑擦不掉,點點片片的黑紙炭末就任由門前的來人攘來往去的走走踏踏,地板塗了一層黑,只得抽空洗刷地板,沖洗車子,自己掃自己刷……,而左側鄰人就在一旁繼續燒香拜佛,看你掃地,全無慚色。腳一踩,沒有喝玩的飲料杯就噴灑出來,餵養一堆螞蟻。右側鄰人將家裡的廚餘越過防火巷放到我們門前的電線桿旁,招來成群蚊蟲。樓上不知哪戶鄰居,把家裡的兩大盆盆栽,玩具車一輛,還有脫鞋、衣服和磁磚等,堆在我們右側門口,好多天過後,才知道那是丟棄的垃圾,不是跳蚤市場等著拍賣或準備搬家!



這些芸芸眾生理所當然的丟垃圾,他們心想這不是自己的家門口,也不在住一樓,不住在這條街,不住在垃圾場。



那天二樓的一位時髦女子順手將一包垃圾撇下,搖著高跟鞋走人,瞥見即時追了上去,請她將垃圾帶走,她臉不紅氣不喘的高聲問我:這是你家嗎?妳是這裡的住戶嗎?要妳管!後來請衛生單位在門前的電線桿上釘上告示:禁止隨意丟棄垃圾,違者處以罰金。但又見機車騎士飛馳而過投下一包垃圾。三番兩次無處尋人,那天不經意遇上,氣呼呼的質問他那能亂丟垃圾?他理直氣壯的回我,他和右側鄰居是親戚,垃圾要請他們幫忙丟,只是不小心丟在我們門口。之後他還特地找人來證明他和右鄰是親戚,下次垃圾會丟準一點。剛剛又掃了外頭B4大小的垃圾袋,每次掃地都是心裡直啼咕:為何我要掃這些他人肆意丟棄的垃圾呢?但是礙於門面,我不能不掃,所以鄰人也就吃定了我們,肆無忌憚的亂丟亂扔,反正免錢清道夫住樓下、住左右,無所謂。

唉,轉念讓自己靜心,掃地也沒有什麼大不了,當作是運動,做功德......,我一定也曾經在許多地方製造許多垃圾讓人煩惱,何必這樣計較。但,見到這些冷淡的住戶和路人一副與我何干的神色,就讓人不禁氣從中來。



印象中,那次正在屋外掃地,我同文具商老闆娘抱怨屋外垃圾太多,老闆娘回我:沒法兒,這裡是大馬路,風大垃圾多。她說的是實情,馬路上風大。但是,這和垃圾多有啥關連呢?垃圾多,是因為公德心缺乏吧!因為大家都如此隨便,所以四處亂丟的結果才會滿地都是垃圾。因此才會有個可憐的我,掃地掃出一身氣。


2006/10/11 15: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