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

奇怪ㄋㄟ,有出第二集嗎?

今天最好笑的事,無怪乎Jennymis小姐所做的事了。
她坐在一旁很認真的看著 《奇怪ㄋㄟ,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》一書第二集。奇怪ㄋㄟ這一本書,05年在台灣紅翻了。記得那時很想看這本書,Jennymis剛買,所以很高興的跟她借來看。Jennymis還真是大方,自己還沒看就先借我了,很高興有這種朋友,真是不可多得!
然後呢,看到她正在看第二集,也很想看看,沒想到已經出了第二集,可能是我最近太忙,沒注意到有什麼新書吧!心裡還在想,Jennymis這個傢伙怎麼都沒有告訴我一聲呢!這種朋友,真是糟糕!
Jennymis邊看邊問我,怎麼上一本在講精力湯的故事,這一本也還再說,是要看上一集才知道第二集說什麼嗎?我說我也不知道,沒看過怎知呢?哪知,說時遲那時快,Jennymis看完了,隨手借給Nina看,Nina一翻,兩秒鐘後,只說了句:「這根本就是之前那一本呀!只是換了封面!」
哈~哈~哈~哈~哈~哈~
同一本書,Jennymis小姐買了兩次,第一次是05/12出的,第二次是06/12出的再版第23刷,笑死我了。因為賣的太好,所以換了封面。
Jennymis:我可以告訴你,因為是同一本,難怪內容都一樣。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買書之前要翻一下內容!
哈哈哈!
不過,最厲害的是:
jennymis看了很久很久,都沒有發現自己看的是同一本書!
這比較經典!

(這是第一版的封面)

(這是限量慶功版的封面)

這本書很好玩,從外人眼中來看台灣,著實別有一番意思!當然,日本文化在某個面相上,和台灣有相似或雷同處,因此作者---青木由佳很能理解台灣文化裡的精神,不過勒,她終究是成長背景全外於台灣的異國人士,許多文化差異性很大的點,經由她獨到的眼光看來,倒是非常有趣和發人省思。像其中說的廁所文化,台灣人的惡質空氣,還有大家人手一個的花袋,倒垃圾嘉年華,賣場上滿滿的假日貨,都是平常生活裡習以為常的慣事,從她戲謔而詼諧的口吻道來,加上深具個人風格的逗趣圖文編排,整本書讀來既輕鬆又精彩。最讓我感動的是,作者並不是一味的讚揚台灣,一面倒的讚揚台灣,全然哈台,也不是高人一等的姿態,犀利的批判台灣,而是栩栩如生的訴說台灣的種種街景文化,沒有全好全壞的論斷,只是委婉的表現,以一種日本女生慣有的可愛口吻來形容,雖然如此,還是覺得她的觀察頗為深刻敏銳,總能讓身為台灣人的我,升起一股的喜悅與氣憤,覺得由佳卻是說到了也看到了我們的樣貌。

......忽然想到,其實第二版我之前逛書店的時候有看過,只是沒有翻閱,但這都是後話了。
也挽救不了jennymis買了兩本書的事實!
所以,大家如果要看這本書,可以跟Jennymis借,喜歡哪一版都有喔!


2007/03/15 02:0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